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

【关于《哥哥》和大量抄梗】一个超级严肃的声明

很抱歉终于出现,却是带来这份声明。

写着文突然跑来说事,不为别的,也不想带什么节奏,就只是说点我想说的话。

我很高兴为你提供了灵感,但我绝不是你的供梗机器。

首先要说,绝不是我太过玻璃心或者矫情。

撞梗这个东西,我的宽容度实际上非常大。经典的设定就那么几个,总会有相同的主梗出现。比如说伪骨科,又或者车祸这种更烂大街的东西,我相信绝不止我一个人写过。就像前几年大家调侃韩剧那样,说韩剧有三宝,车祸失忆癌症治不好。

所以像这样的撞梗,我一直认为这顶多算是用了相同套路,或者说是狗血。

总之若单是撞了这些,我绝不会认为这是抄。

而对于借梗,这个我就更不在乎了。因为我自己也会借。

但借的程度,是绝对需要把控的,把控不好,便是抄。

还是以《哥哥》为例子。

我不怕,我可以就在这正大光明的说,哥哥是我看了《孤儿怨》之后写出来的东西。领养这个梗,甚至整体压抑诡谲的氛围,也是我借着看完电影的那股子害怕悚然的劲儿描绘出来的。

但我问,有多少人看了《哥哥》,会直接想到《孤儿怨》?

我自认为不会有很多,或者想到了,也绝不会认为这两者几乎是同一个东西。因为我在其中还写入了大量我自己苦思冥想想出来的情节。窥视,陷阱,牛奶里下药,借出国上学逃跑,最后反杀,回应所有伏笔。

所有的情节,都是靠我自己的脑子来推动的,这没有借任何东西,完全是我的创作。

所以,我是在说,梗可以借,但请你控制住量,我可以为你提供一个灵感,一个开头,或者一个主线。但在此之上,文章的大部分发展,还是应该由你来想。

那才能够全然说是你的作品。

大篇幅的撞梗融梗到底还是跟彻底的抄袭不一样。更像是在打抄袭的擦边球,所以被抄也并不好说,因为她毕竟没有全然照搬你的描写。可你知道,那好多明明就是你的东西。我不知道这样说大家能不能懂。

跟文章一样,我的每一个原创的梗,都是我的心血,我的宝贝。

我甚至现在也在瓶颈期,也在因为想不出新颖的梗而苦恼。这种苦恼比你想象的大的多。所以当我看到这样大篇幅的抄梗,甚至情节的推进都抄我的,真的也比你想象中更生气难过。

我再次重申,我一点也不介意为你提供灵感,甚至我以此为荣。但请你在写你的作品时,不要通篇都是别人的影子,真正属于你自己的东西寥寥无几。

那篇文章以及作者,我在这里不点明了。我不是什么太太,也一点不想带节奏甚至骂什么人。只是现在这种现象轮到我头上,便想说一些自己的见解罢了。可能有人会觉得我小题大做,但我不管那篇文章现在热度如何,有没有很多人看。我如今知道了,就绝不会装作不知道。

我自认算是比较佛系的,发表这篇的意思也只在于一个善意警告。

但你若反过来诋毁我,我一点也不介意把两篇文章拿出来,看看究竟有没有抄。

总之,请各位都能尊重每个写手,尊重他们的每个成果。

最后感谢所有喜欢我的文的朋友,还有那位来提醒我的小可爱,能被你们喜欢真的很开心,希望以后,也还能跟你们一起愉悦的嗑毕侃( •̀∀•́ )

我始终贯彻追星以开心为主,但我该维护的,我绝不含糊。

ps:事情发生在毕侃圈,就打了毕侃的tag。如果大家觉得不妥,我会删掉。非常抱歉。

评论(35)
热度(240)

© 奶杀欧巴 | Powered by LOFTER